2018年4月6日星期五

倒数〇〇日元

※ 注意:一开始看起来很轻松的内容到后面突然暴走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来到日本刚好有一个星期多了。无论是在飞机上,还是在宿舍,我从没因为想念而流下眼泪。虽然我脑袋不灵光、不会随机应变,不过我认为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还算不错。生活给我什么,我就照单全收,那是因为我认为安静接受比抱怨还来得轻松。

而这一次,并不是说有什么不满,反而是太好了,好得令我有点心虚:给我那么漂亮又舒适的环境真的好吗?

我的宿舍里有宽敞明亮的客厅,在房间里呆闷了就坐在饭厅跟室友聊天。房间是一人一间,无所事事就打开隔着阳台的玻璃门吹吹凉风。厕所更是无可挑剔。在外头吹了一天冷风,回到宿舍打开马桶盖坐下去,便会感觉到一阵温暖托着屁屁。如厕后能洗屁屁似乎很普通,而这个马桶还能调节水温、位置、水势。当冲水之后,这马桶还会自动吸掉异味,让下一位随时能够使用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个我非常满意的小设备,那就是“音姬”。会不会因为是女校,贴心的程度也是不一般的。日本房屋的墙壁通常比较薄,只要有点声响很容易就会成为噪音,所以上厕所时会一直想:会不会被人听见啊,好尴尬。可是,有了这个小设备就不怕了!它像是贴在卫生纸卷的旁边的铁盒,想要使用时只要把手靠近感应器的位置,就会自动播放流水声。有了这个再也不怕“开大”(感觉好像在打广告)

再说学校,处处风景美如画。万里无云的大晴天,抬头仰望,便是淡粉樱花与清澈的蓝天。偶尔一阵风吹过,花瓣在眼前乱舞,让人有种突然走进别的世界的感觉(虽然花瓣的数量并没有像动漫那么夸张)。沿着铺有点点落英的柏油路通往教学楼,低头就能看见一大排的郁金香,用鲜艳的红、橙、黄色跟樱花抢风头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淡紫、蓝色的可爱小花一丛丛地在青翠草地上绽放。我现在总算明白了什么叫做“春意盎然”。

虽然还有很多想介绍的,不过还是等下一次的机会吧。尤其是这里的图书馆,介绍起来就不得了了。

昨天我们开始上课了。在留学生必修的日语课上,老师简单地给了我们一个小测验。当我打开文法的试卷,一股无法言语的思念涌上心头,因为填入助词的格式跟我在马来西亚的日语学院那里的考试很像。还有动词的变形表格,以前都不知道写了多少张呢。

考完日语后距离下一堂课有挺大间距的,我走到门口打开手机,发现有班主任(KFC爷爷)的Line,只觉得泪腺顿时松了一下,不过很快就被我强大的意志力压紧回去了。真正让我崩溃大哭的,是在那之后回到宿舍时的事。

一开始手头上握着很多现金,就没什么特别的感觉。可是当生活上的用品一件件地增加,钞票一张一张地蒸发,我就又开始担心起来了。虽然获得了第一年学费全免还有JASSO的奖学金,可是生活起来就会慢慢发现,这其实是不够的。我还得缴付宿舍钱、各种杂费、课本的费用(光是日语和德语的课本就大约用掉了我RM600)。而且,第二年学费全免的条件为GPA 3.8或以上,虽然当时很多老师鼓励我说一定能拿到,而我也相信了,可是一到真的要面对时就开始感到害怕了。因为很怕,所以老是用着手机的计算机算学费之类的。明明在几天前还能开心地逛超市看要买什么菜回去煮,但现在就连吃快熟面都觉得不安。

前天晚我也是一直在想着钱的问题,想着想着,突然没什么食欲了,于是把菠萝面包剩了一半,然后那另一半就是我昨天的晚餐。我觉得挨饿不是什么大问题,毕竟不是没有挨过,只是回到去年考日本留学考试前的状况而已。无论如何被反对都坚决选择这条路的是我自己,当然也已经做好了相应的觉悟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。

只不过,当我发现有些事情就算怎么去努力、怎么去拼命,还是不一定会迎来美好结局时,我终于忍不住发泄出内心的悔恨。即使这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,我却还是一直欺骗自己直到现在。我几乎每一天都有在计算费用,但总是无法记住那个总额,有时被家人问起学费之类的我都一律回答“忘了”。其实并不是忘记了,而是因为我不想记得,我只管一味地用手蒙着耳朵,把头埋进软绵绵的被褥里。逃一向是我的强项,从以前用沉默来逃,到现在直接逃去日本。可是,我终究都逃不了“没钱”的这个框框。

或许是因为早上收到班主任的那封Line成了一个导火线,回到宿舍时算了钱的总额成了火药,让我趴在床上哭了个痛快。我害怕,我害怕没办法拿到奖学金,没办法继续我的学业,然后被告知我至今为止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。我害怕重新来过。我害怕无法偿还家人我的学费。就这样胡思乱想,弄湿枕头后,又草草地做出了一个结论—— 能走到哪里就哪里吧,我不管了。

我又逃了,把麻烦硬是赛给未来的我。待会还有课,总不能带着红红肿肿地眼睛去上课。拿了面巾去洗了把脸,瞥过餐桌上剩下的半粒菠萝包,还有在它旁边的室友买来的便当,总觉得还有些难受。

2 条评论:

自习女孩 说...

好想抱着你,摸摸你的头,说没事的。你都那么努力了,努力念书、努力打工;靠自己解决问题、靠自己去到日本,我们都看到,你的意志力是多么地坚定、追求梦想的姿态一点都不含糊。这一切不是假的,你的努力和用心不会徒劳的,不会的 (;д;) 你走投无路的时候,一定一定要跟我们说,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帮得到什么,但我可以想办法!虽然这话可能很不负责任,但我相信你可以走到很远的!(ಥ_ಥ)

Rotkäppchen 说...

哈哈,没事,当时只是一时按捺不了情绪,随便发个牢骚。现在每个月有领薪水,生活没那么拮据了。
谢谢若儿关心与支持!怎么说都是自己选的路,觉悟都已经做好了,我会撑下去的! 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