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

文豪野犬《Dead Apple》感想 ——出发篇


今天,我这一个大路痴为了爱而独自跑到大老远的乡下地区看电影去了。(3月3日上映时我人不在日本,没能看到,现在好不容易让我等到了追加上映,而且还有特典小说,怎么能不去)

         早在一星期前,我就已经做好功课,用谷歌地图查好路线并模拟了两三回、把附近的风景背下来、把路线换成文字记录在手机里,只为能够万无一失地抵达电影院。然而,我今天真是对自己地路痴程度刮目相看了。明明就连巴士站的位置、巴士的车号、路线的终点站是哪里都查好了,去的时候还是有两次差点搭错巴士。不知道是该说我机灵还是什么,我不相信自己的判断,在巴士出发之前先询问司机,才知道自己差点就被载去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地方。厉害的是,这个错误又再次发生,直到第三次我才上了对的巴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巴士一出发,我连听歌的心情都留在了出发地点,拿出了耳机但无心欣赏音乐,脑子里慢慢的都是:“啊啊终于能看到死亡苹果了!”、“希望不会下错站……”。大约25分钟过去了,窗外的风景开始改变,高楼大厦减少了,映入眼里的绿色变多了。在我下车的时候,有挺多人也跟着下车的,当时我就想或许这些人也是去看电影的吧,结果在电影院我的确又重遇了他们。

            日本进入了夏天,才8点半,太阳就已经猛烈得像正午的太阳。我看着马路对青青的稻田,吸了一口乡下的新鲜空气,好了,我要加油走到电影院了!实际上走的时候,我发现风景跟谷歌地图上的照片有些出入,但幸亏电影院有一个大大高高的标识,就算不认识路也不会迷失方向。

            大概走了10分钟,我终于抵达了电影院。一进去,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“发券”(事先在网上预订戏票之后,在当天往现场的发券机器输入预约号码和手机号,再领取实体戏票)。为了以防万一我这个大路痴出什么差错,我搭了最早的那趟巴士,所以现在距离电影上演还有一小时。不过,这种情况也被我算入了计划内,我坐在小沙发上,打开背包的拉链拿出在学校图书馆借的书,打算就这样等时间过去。然而,在这样高度兴奋地状态之下,我根本什么也读不进去。最后我只好合起书,滑一滑手机、发呆、做些有的没的,时间就这么过去了……

          电影开始前十分钟就能入场了,我在那之前先买了一盒焦糖味爆米花和一杯Lipton ice tea。在日本的电影院,只要你点餐,工作人员就会递给你一个塑料托盘,上面有形状不一的洞洞用来放爆米花、扎马铃薯之类的食品还有饮料。我捧着自己的托盘,到自助柜台(不知道该叫什么。感觉上就像麦当劳里可以自由拿番茄酱、辣椒酱、盐、胡椒之类的地方)领取了三包柠檬汁和一盒糖浆倒入了红茶里。

         捧着托盘,大家陆陆续续地排队进入放映室里时,我听到排在身后的一对情侣的对话。那女的担心地问道:“不知道特典够不够……”,男的安慰她说:“放心啦,在眼前的东西不会一瞬间就消失的”。其实我也是因为害怕抢不到特典,所以特意上网订票,6点起床搭最早的巴士过来了,听到那男的这么说,再看看进场的人数,顿时觉得安心了许多。我一开始以为大学生的票需要学生证来证明(大学生的票比较便宜),还特地把学生证拿出来了,谁知这里的剪票员就只是接过票,“嘶”一声就把票给回我了。同时,在右侧的工作人员把我梦寐以求的特典小说递到了我手上,我努力按捺着心里想对全世界呐喊的心情,怕会兴奋到喊出来,看都不敢看封面,只是小心翼翼地捧着它踏入昏暗的放映室。我知道,此时我脸上的表情一定是开心得像一朵菊花。

          对号入座之后,关掉手机电源,荧幕上开始播放广告。我内心正渐渐涨潮,浪尖是一个比一个高,就连看广告也能让我很兴奋。日本的电影院在播放广告之后会播放一系列的“观赏电影的心得”,包括最普通的关闭手机电源、到不要太兴奋踢到前座、确认紧急出口的位置、注意自己吃东西的声量、偷拍违反法律之类的内容都有,看到这个就会觉得:“啊,果然是日本啊”。当给观众的温馨提醒播放完毕,本来就昏暗的放映室的灯光会突然全部熄灭——电影正式开始了!


《未完》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