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

卒業しました!!

昨天,我毕业了。有好几次都在心里下定决心——“我要把每个人写出来留念!”,可是又因为自身的惰性,好几次都放弃了。就这样拖着拖着,毕业呼啸一声,已经在身后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早晨

即使没有必要,我也像往常一样6点半就抵达了学校。小睡一会儿,就背起书包到办公室外头的走廊呆坐着。曾经,有多少个早晨,我都坐在这里跟数学死斗了呢?现在,什么都没了。没有赶着交的功课、没有要复习的考试、没有要练习的文本。想消磨空虚的时间,拿出手机玩也不是、拿出小说看也不是,只是站了又坐,坐了又站,眺望看了几百遍的布告栏。良久,好几个同班同学也到了,我便跟大伙儿一起移步到课室,看着大家打打闹闹。今天(除了我)大家都盛装打扮,晚礼服高跟鞋、西装领带皮鞋,男的帅女的美,我觉得自己就像被一群明星包围着。

毕业典礼

前天彩排时大家一起练习了那么久的鞠躬,终于迎来了验收的机会。照着前天严厉的排练,我们陆陆续续地进场。座位在最前排的我一抬头,看见舞台上的布条写着学校的新名字——PBT,心里怪别扭的。果然还是IBT比较顺口啊。贵宾入场以及贵宾们与校长的致词之后,便开始颁发毕业证书了。今年人数似乎特别多,好像怎么颁都没有尽头,刚要开始感到无聊,就进入了下一个环节。


上台

领毕业证书时、领奖状时、领奖学金时、致辞时还有合唱时,今天总共上了五次台。事情顺利得令人无法置信。首先,最惊讶的是拉萨奖学金。上个星期左右,我到学校进行这个奖学金的面试,由于我蹩脚的英文,再加上去面试的三人里,只有我一个被面试官说了“如果你没得到这个奖学金,请不要失望,继续努力……”这种怎么听都是安慰的话,我彻底地对这个奖学金死心了。回到家,因为不甘心(虽早已有稳妥妥失败的觉悟)还流了不少泪。谁知道这奖学金居然会颁给了我这个最没希望的人。前几天,我级任有偷偷跟我说,他似乎看到名单上有我的名字。当时我以为他是看到我一脸失望后,想给我点希望,因此我完全没当一回事。毕竟期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没想到居然是真的。前两次上台时我应该都是紧张得脸皮僵硬,但这次我肯定我是笑着上去的。

此外,致辞也是顺利得很诡异。从小,虽然上台的机会不少,但几乎每次都怯场。尤其是小六毕业时的致辞,因为紧张和练习不足,有一大半都是忘词后自己临时胡扯的。而时隔七年,我再次站在舞台上代表毕业生致辞,这一次却意外地成功。没有咬到舌头、没有忘词、声音没有发抖,前天临时加上的马来文段落也毫无错误地说了出来,有如神助。另外,原本一直在担心自己写的稿会不会太千篇一律而令观众们想打瞌睡,但可能是因为引用了许多课文里学过的东西和老师的口头禅,一说到大家熟悉的梗,大家都很给面子地笑了,整个致辞都在非常舒适的气氛下进行。反倒是下台后,看到坐在旁边身穿和服的近老师(负责帮我练习致辞的老师)满脸笑容,仿佛堆积起来的紧张感一下子都释放出来,双腿和嘴唇不能控制地在抖动,就像余震一样。这使我在之后的大合唱都不能好好唱歌了。


洪水

歌一唱完,拍了大合照,眼泪就提早决堤了。就像洪水一样,怎么挡都挡不了。之后的用餐时间,我四处奔走,成功地抓住了竹老师和藤老师,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给他们看我事先写好的“告白信”。特别是藤老师,他快要辞职了,总觉得现在不说就没机会了。KFC老师的则是在之后也是让我哭得不能自己的班会上给他看了。感谢的话语,可以的话当然是想要亲口表达,但我早已预知到这天我一定会哭得什么都说不下去的,只好使出这种非常手段。原本还准备了对其他老师的告白,不过除了这三位老师以外的都没送出去。


炫耀

昨天拍了好多奇怪的照片。去找藤老师拍照时他在吃饭,于是他就很顺手地拿起一勺饭,对着我“来,啊~”,虽然我也有被他突然的行动吓到了一下,不过还是很配合地张开了口。因为他这个举动,我招了一大群人的尖叫和妒忌。(这张照片我可以炫耀一百次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的小平老师(忘了是谁起的小名)总是匆匆忙忙的,想借用她一秒都很难。这天我和朋友也是到处找她,找了好久,有位同学就跟我们说她可能回家了。当我和那位朋友放弃了,小平老师却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!我们当然没放过这个机会,抓着她,好不容易才拍到了稀有的小平照片。据说去年前辈毕业时,她也是忙得没跟他们合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题外话:小平老师居然直接在办公室外面跟我说我的致辞比校长好。这样真的好吗。诚惶诚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餐后的班会,KFC老师跟我们说了些话,并给了我们他的部落格。当天晚上,立刻就看到更新了,里面写着关于昨天毕业典礼的种种。看到老师对我的致辞的赞赏,觉得自己承受不起那么高的评价的同时也觉得非常感动。老师的部落格更新很频繁,内容也很充实,在手机上划着老师的帖子,开始反省一下自己,是不是也该努力写点东西了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跟老师答应过毕业时要交换部落格,但那天我居然忘了,只好等下次见面了。另外也有几位同学问我部落格的网址,我虽然是很潇洒地给了,但其实很心虚。而且没事先得到其他部落格作者的允许,感觉很抱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ANANA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毕业典礼结束后,我跟8土豪朋友一起到starling吃火锅。其中一位告诉我们,她听到藤老师说他觉得去年的BANANA班(我们B班)是最好的,听到这个心脏一下子沉了下去。回想起即使换班后,还会在衬衫里头穿着Banana班服的藤老师的身影,觉得眼泪又要冲出来了,于是拼命拿蔬菜往嘴里塞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总觉得还有好多事想写,但不知为何写不出来。
或许是华语能力追不上了,或许是有太多不知从何说起。
嘛,总之,我的毕业典礼,大致上就是这样的感觉。


大合唱过后的合照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