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日星期六

日常——超市篇(スーパー)

(一)買い出しの時間 “买菜”时间

    我很享受每星期一次的“买菜”活动。大学附近那超市本身规模并不大,基本的东西会有,但若想要更多选择,只能步行20分钟到AEON去。记得很久以前的某一篇里,曾经写过初来乍到时,在天寒地冻中去超市买食材。虽然已经适应了日本的气候,但作为一个宅女,要努力节省自身能源。因此在那之后过了两年,去超市的频率仍是平均一星期一次。

  我每次逛超市总要花上一个小时左右。选择困难症再加上我实在太“抠”了,两样相似的产品得换到公克/日元来比较价钱。也因为这样,我不喜欢跟朋友结伴逛超市。即使她们总是很愿意等,但每次自己结好账,收拾好一切后看到站在门外玩手机等待的朋友,心里总不太好受。



(二)豊かになっていく食生活 逐渐丰富的饮食生活

   我秉持着抠抠精神,但每年的花费无可避免地渐渐变高了。最主要原因是开始打工后,有了额外收入,所以对一开始觉得很奢侈而不敢买的食品出手了。这些食品比如有cereal、yoghurt、面包、milk tea、芝士、冰激凌等,就连香肠也是我去年才解锁的食品。我知道听起来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“奢侈”,但一包500g的cereal就占了我一星期总消费的35%左右。

   由奢入俭难,即使现在我已当了一年以上的无业游民了,却没有恢复到刚到日本时的超节俭生活。仗着自己打工时的储蓄以及每个月领的奖学金,我还是任性地购买“奢侈品”。


(三)ポテチ 薯片

   我好像中了毒,每个星期一定要买一包薯片放家里备着。超大包装的那种老实说我分两次就能吃完了。以前很喜欢“幸福黄油味” (幸せバター),也就是蜂蜜加黄油,但某天突然吃腻,之后就薄盐味、蔬菜高汤味、九州酱油味换着买了。


(四)牛乳 牛奶

   每次去超市一定会买的东西就是牛奶,没有一次缺席过。日本的牛奶真的真的真的超好喝,喝过之后我怀疑以前喝的牛奶都是假的。以前没钱,只买最便宜的1L 108日元的低脂牛奶,之后开始也会买各种包装看起来更高大上,价钱介于140~180日元之间的。听说200日元以上的明治牌子很好喝但我喝不起!

   每次购物可以花那么久时间,其中一个原因是选牛奶。每个品牌含钙量、脂肪量都不一样,而这些微妙的不同将决定我一个星期的伙食。如果吃cereal的话,我就喜欢配味道清爽点的牛奶,因为日本的cereal很甜。要是想做浓汤或是carbonara的话,就得用味道浓一点的牛奶。不同脂肪比例的牛奶泡出来的咖啡也大不同,无论哪一种都是享受~


(五)包装 包装

   日本有个“过度包装”的问题,撕下花里花俏的外表,里面却还是花里花俏的包装,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包得严严实实。咳咳,今天要说的不是这个。日本的超市里,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,很多都是已经处理好并包装好,看着很卫生。可能日本比较多单身族或小家庭,因此有不少一次能用完的小包装。为了配合上班族或忙碌的主妇,除了有现成的便当、菜品,还有许多已经调好味的食材,只要扔进平底锅里热一热就能吃了。


(六)ビニール袋 塑料袋

   结账的时候,收银员会根据你购买的分量给你塑料袋。要是买卫生棉,收银员会贴心地帮你装进黑色不透明塑料袋里。我去买菜时都会带着我的双肩包和环保袋去,因此很少会用到店员给的塑料袋。有时我会拒绝,但有时我还是会收下塑料袋。夏天厨余很容易有味道,引来虫子,到时我就能用这些小塑料袋分开装了。

   话说日本人真的很不环保,包括这间超市,大部分的地方都没有实施塑料袋收费制度。而且我的每一个日本室友都能一脸平静地把干净的塑料袋丢掉,这让从小就被教育塑料袋要折好收起来留下次用的我情何以堪。


(七)支払い 付钱

   扫描产品是由收银员负责,清算好价钱后,就前往自动收银机付钱。符号钱后就到“装袋台”自己动手把买好的东西装进包里。那个台旁边有提供冰块的机器,要说那是干嘛用的呢,就是充当保冷剂。要是担心家里比较远,购买的冰激凌还没到家就融化,就能拿些冰块放到小袋子里,很贴心的构想。


(八)旬の食材 时令食材

  日本有四季,每个季节会有一些食材变得很便宜,也有些会相应变贵。之前有一阵子老是买包菜和白菜,餐餐吃,吃得自己怕了就有段时间没买了。最近开始想念这两种蔬菜,但却变得好贵!之前半颗包菜80日元,现在体型更小的半颗,却要160日元,价格翻倍,这叫我怎么买得下手。


(九)道端に咲く花 路边野花

  从宿舍有条路能抄近路到超市。走那条路必须穿过大学停车场,而门口那里有个用心打造的小型日本庭园。春天时那和煦的阳光照下,小碎石白得耀眼。同时,小水潭上的竹子温和吸收光线,平衡了石头的坚硬。周围开着白色、紫色、红色的小花,甚是美丽。大石块包围着的树,被稀疏的绿叶、红叶点缀,青翠的草上几棵被园丁细心裁剪过的松树,绿叶正茂。然而,我不明白这么赏心悦目的风景,为什么要建在除了住宿生和利用停车场的教职员才会经过的小角落。实在太可惜了。

   除了这个冷门美景,去超市的路上偶尔也能遇见一些色彩缤纷的小野花,让人心情愉快。


(十)インスタントコーヒー 即溶咖啡

   马来西亚卖的咖啡多数都是粉装的,但日本的主流似乎是未加糖和奶精的颗粒状咖啡,也就是樱兰高中里传说中的“庶民咖啡”。喝久了,我也渐渐习惯并爱上这种咖啡了,最高纪录宿舍里买了六罐各种品牌的即溶咖啡,享受每一种咖啡不同的香气。我现在喝咖啡都不加糖了,但一定要加奶,黑咖啡对我来说太苦了。

   顺带一提,无论是咖啡、奶茶还是抹茶,日本的nestle 3 in 1超难喝!粉状的我还是喜欢马来西亚产品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