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

六个字总结毕业= 忙忙忙、哭哭哭!

《回顾毕业当天》


我的时间,似乎停留在了毕业典礼的那一天。自从毕业之后,感觉每一天都很不真实。

还记得那天,我们简直忙碌得像婚礼一样。早上五点就起床做造型、装扮,连前一晚准备好的早餐都没办法吃几口。天亮了,大家匆匆忙忙地赶到会场。校歌、致辞、学生感言、各个学科的全体照、颁发毕业证书……走完各种流程后,就已经中午了。仪式正式结束后,身为水哥的后宫,我们聚在了他的研究室。原本我的想象中是大家愉快地聊一会儿天,拍拍照,不过才坐下不久,我就被叫去跟两位朋友拍照。因为她们有事,不能呆久,所以我得优先她们。我回来后,给大家分一分小点心和告别信,拉着大家去拍照。那天的水哥有些冷漠,我们都要走了也不会给一点表示,就一句干瘪的sayonara。而且作为今年学科长在致辞时也净会说屁话,现在想回来都好气(每日一问:今天水哥做人了吗?答:呵呵。)。虽然不是我理想中的道别,但也就这样了。或许这就是平时的水哥,只是我想要的更多而已。

就这样一点都没有依依不舍的氛围下,我们解散了。之后,要赶去和之前的日语老师们(我爸F老师、已退休的佛系老师K奶奶、心善但学生缘不太好的T老师)、帮我搞奖学金的国际交流课的职员、图书馆的各位(他们还特地准备了小礼物和卡片呜呜呜感动!)打招呼和拍照。过后,我还要跟一起学过德语的同学们在可爱的德国人老师H的研究室办一个小小的庆祝会。我们在研究室聊聊天,一起在三楼的庭院用jojo姿势拍照,开心得不得了。感觉这才是真zemi(水哥你反省反省)。可惜时间不够用,还没聊够我又要赶下一场了。

接下来就要跟度过了十年时光最亲爱的一班马来西亚、中国朋友们一起拍照了。要是没有她们,我的大学生活肯定没有那么多精彩。感谢她们每年替我庆生、在各种华人节日搞活动、聚餐、教会我吃喝嫖(划线)赌,让我在异国也从不曾感到孤独。我会在毕业典礼选择穿汉服而不是日本的“”(日本传统学生服)也是为了跟我的好姐妹们一起。入学第一天是这群人,过程也是她们相伴,最后,当然要一起画上句点。毕业后,我都时常会想念跟她们一起吃麻辣火锅、通宵打牌、玩三国杀、看一些我觉得不太好笑的搞笑视频(XD)、一起半夜跳女团舞……

该拍的照拍了,再不赶回宿舍收拾房间就要被宿管阿姨骂了。我们回到房间,分工合作手忙脚乱地收拾残局,总算是赶在时间前打包好行李离开宿舍。当天晚上,我们在一家中餐馆吃饭后就唱k去了。团团转了一整天,灵魂感觉不在身体里面,无论见到谁都只是身体自动地在打招呼,简单道别就要去找下一个人。整个过程匆匆忙忙地,跟想象中(寒暄——聊心——祝福——抱抱——道别)的毕业典礼实在差太多了。这个赶场子般的忙,也同时把所有的伤感都赶走,毕竟还来不及热泪盈眶,就要离开现场了。

现在搬离了宿舍,我和好友M只能借住在S前辈的家,所以尽管还未尽兴,我们决定在半夜三点离开ktv,剩下中国朋友们。这时候,曲终人散,被压抑了一整天的不舍才夺眶而出。那时,外头也很应景地下起了大雨。那天晚上,躺在不陌生却也不熟悉的被窝里,想到四年间的种种,眼睛又无法休息了。

第二天,我们跟马来西亚和台湾的可爱后辈一起吃饭,晚上才离开福冈。那天简直是灾难,我的眼泪可以说是从早流到晚。好不容易控制住了,也会因为被随便轻触到一个开关就飞流直下三千尺。我自己也觉得好神奇,来留学的时候也没哭成这个样子。

当天晚上,我和M 坐上开往各自目的地的巴士。在巴士站离别的时候,我哭得像是生死死别哈哈哈。在黑漆漆的夜行巴士里,周围的乘客都开始收起手机,准备入睡,而我的眼泪却还没停下来(我不去演苦情女主真是浪费了~)。我手心抓着前S辈塞给我的三包纸巾,不知道什么时候慢慢沉静下来。我不记得自己断断续续地有睡到多少,当感受到早晨的阳光透过遮光窗帘的缝隙进入巴士里时,我已经到了神户。

就这样,一个人,还有两只肿得难以张开的眼睛,一起迎来了新生活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