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8日星期一

【APH同人】亚细亚的段子(交领组;主极东)

OOC有(阿菊严重脱线(我真不懂他的心思,就将就点吧
以朝代定性格
极东兄弟、交领组(虽然写极东,但我没有入坑!两只受能干什么 030
汉服宣传好像有点太多了 XD
原谅我“身穿…”的句子太频密了,太在意服饰了


称呼


(一)
“倭国,倭国!”唐耀身穿一袭大红圆领袍,裹着幞头,向远处穿着和服的少年挥手。
“都说了不要这样叫在下!『倭』字很不雅观!”小菊一边抱怨着,一边走向唐耀。木屐踩在草原上,发出微弱的『嘎吱嘎吱』声响。


“呵,小倭你也知道,真的不小了呢!”说罢,唐耀便抬起手摸摸小菊的头,和上次相见比起来,貌似又长高些了呢!
小菊鼓起脸颊,不快地把双手往袖子深处里塞。本来『倭』在汉字中已经带有『小』的意思,前面再加个『小』,他觉得被羞辱了。
小菊别过脸去,不肯看唐耀,自个儿蹲在草地上把玩野花。
唐耀知道他的脾性,也蹲下去捏起野草来。
“来,别气了,我和你逗着玩的。”唐耀拍拍小菊的肩膀,柔声说道。
良久,身边才传来一道微弱的闷声,“不理你了。”
听见小菊肯向自己坦率,想必是开始气消了,他抓准时机讨好还在埋头数花瓣的小弟。
他站直身子,眯着眼把两道秀眉邹成八字形,仰天叫嚷着:“哎呀,我的好大和啊,你就原谅原谅咱吧!”,罢了便轻摇着头颅唱起哭腔小调儿,只差手里没把琴可拉。
小菊转头看着唐耀夸张的演技,忍不住笑了,终于从草堆里站起来。
“好了,不是说要带在下到市集玩吗?”
见小菊破涕为笑,唐耀替他整理好衣襟,爽朗地笑道:“走!大哥带你去尝下大唐小吃!”


(二)
有天,唐耀闲来无事,拿着把琵琶进了政务堂。
殿里女皇武则天还在批阅奏折,抬眼见来者唐耀,又继续埋头写字,随后无奈叹道:“大唐,朕现在没空陪你玩儿。”
不必通告,不必讲礼数,自由出入宫殿的,大概也只有他一人了。
唐耀自个儿上席便盘起腿来,横抱琵琶,嘻皮笑脸的问道:“我给天后弹曲,如何?”
武则天转头看着唐耀一脸充满元气的样子,轻轻笑道:“好,给朕解解闷也好。”


于是不和谐的画面就形成了:认真批奏折的,忘我弹琵琶的。


半响,武则天终于将毛笔放下。她的奏折终于都批完了,而琴声不知什么时候早已停止。
琵琶被唐耀搁在一旁,他正悠闲的品茶。
她甩甩头颅,舒展筋骨,漫不经心的说着:“对了,朕要下文告改称倭国为日本。”
听罢,唐耀摸摸下巴,喃喃道:“日本......日本......嗯,好名字!”


而此刻,远在东洋的小菊,毫无预兆地打了个喷嚏。
“天凉了,明天把御寒的衣物拿出来晒好了......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展延阅读:维基百科-日本国名中国
对『倭』的称呼来历不明,有说法是源自日语第一人称Ware。(也许『倭』是古汉语发音的同音字?
汉字传入日本后,日本人觉得『倭』字不雅,以同音字『和』代替,随后演变成『大和』,转音后变成『日本』(我照葫芦画瓢而已,其中的奥秘口罩应该比较能够理解吧?o3o


除此之外,关于『中国』这个称呼,意指“中央之国”,“居天地之中”,古代的用法是不包含政权的,而是指中原的地理名词。


唐朝与大和的外交关系是很频密的,每十年就会有日本使节带着僧人、学生等到大唐学习,而唐朝保送这批东洋学生,一留就是十年,才回国内。


话说,要认真画起来,古时的阿菊和勇洙是束发的吧...?结果随手描了下,但是立刻就后悔了.....我都认不出是谁了....OAO(还好勇洙有根呆毛,但阿菊....你谁啊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小插曲~让我们以轻松的心情去看待历史中明朝和朝鲜的外交吧!(注:不是现在的朝鲜)


不带这么玩的起源君


“Aniki!Aniki!菊要欺负我!”勇洙躲到明耀身后,自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的,衣襟东倒西歪的。
“瞧你的,狼狈成这样,到底怎么了?”明耀替勇洙把歪了一边的网巾拉正。
勇洙的穿着与明耀相似:一袭直裰,头裹网巾。
不仔细一看的话,还真不能分辨出这两人的服饰是来自不同国的。
“我从家里一路跑来大明向Aniki搬救兵思密达!”
正当明耀要开口说些什么,不远处传来了木屐『嘎吱嘎吱』的声响。
阿菊小跑步而来,第一眼就见明耀双手插腰盯着他。
“小菊,我说过兄弟间要相亲相爱的。”
随即便被明耀敲了个爆栗,落荒而逃。
临走前转头瞧了一眼,发现勇洙在明耀身后朝自己扮鬼脸。
诶~勇洙君你打架还搬救兵,真不够意思。啊,下回一定要把这颗爆栗还给大明君才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后继不太记得了,好像是明朝败了,反倒是朝鲜给予支援的 XD


阿菊气结:你们俩结盟对我一个,不公平。
明耀抹汗:没人让你开打的啊......安守本分不是很好吗 =3=
勇洙挥拳赞同:就是!就是!DX


轻松完毕。后面的要来认真严肃的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华夷变态


(一)
“王大人,这位是来自日本的使节。”带路的随从缩头缩脑,把王耀领到码头后,便欠着身卑微地退下了,脑袋后的辫子也随着他的动作甩了甩。


阿菊还是身穿和服,看着眼前的王耀:他扎了马尾,穿着一袭红马褂。
阿菊刚想开口说些什么,然而此刻王耀凑巧也开口说话了。
“你好,我叫王耀?你是?”
阿菊顿了顿,把嘴开了又闭,不知道要说什么好。他不记得了。阿菊把头低下,觉得心里好似有块大石掉了下来。不记得也好,他心里这么想。
阿菊再次抬起头来,似笑非笑的说道:“初次见面,我是本田菊。”


此中国不是彼中国。华夏已不复存在。


他找不回曾经属于这片土地的美好了。


这美好,现在只能以另一种面貌间接地在他乡继续延绵下去。


(二)
一夜,王耀似乎梦见了过去。
梦里他的衣袖飘飘,腰间的系带也随着风舞动着。
他提起下摆,平放系带,跪坐于古琴前,弹了起来。
曲终,风也停了,眼睛不知道是因为干涩而泛起了泪光,还是因为一种久违的感动。
他再次奋起,一股劲的再续前音,但是琴弦却变得异常扎手。他再奋力一拨,噔的一声,弦断,却响得诡异。
王耀从梦中惊醒,泪水却止不住似地流下,他似乎忘了很重要的东西。忘了那份曾经属于他的荣耀,而现在随之伴来的却是屈辱。
手抚上衣衿,心里那份空虚此刻显得异常的巨大。


(三)
如果可以选择的话,本田菊真的不想再看到王耀。


他想起了宋朝被蒙古所灭,当时他年少不懂事,特以私人名分拜访大宋。


“大宋君,你......还好吗?”阿菊关切地问道。
“别叫大宋了......我现在是元.....”大元气若游丝的回答。看来这场战也打得他元气尽丧了。
阿菊痛心地看着眼前虚弱的人儿,轻轻地说:“等你好了以后,再振作起来,好吗?”
大元看着阿菊许久,才缓缓地叹气一声,神情虚渺的说:“以后再说吧。”语毕他疲倦地阖上眼皮作歇息。


然而被蒙古知道后,却率兵讨伐日本,庆幸的是一场台风把蒙古的船队都毁了。
阿菊的悲痛进而转为悲愤,可悲的悲,愤怒的愤。


而现今看见眼前的王耀,令人发指。
华夏就这样一蹶不振。


(四)
黑暗的屋里,房门打开了,门边站着东洋少年,月光洒落在他皎白的军装上。
“你这个白眼狼……你就这样对待大哥吗!”王耀背对着本田菊,语气透露着深深恼意。
“大哥……”阿菊有些茫然地喃喃道,但随后语气一转锋利,
“不是你。”
刀光一闪,赤红星斑点点地撒落在墙上。


他认识的大哥,是华夏,不是华夷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展延阅读:华夷变态
意指中国变成蛮夷。


汉族的沦落,汉文化圈内的大家怎么会不知道?曾经皆有日本和韩国的学者发言指自家才是真正啊的”中国“,真正的汉文化继承者。(虽然读起来啼笑皆非,但是无可否认,照古代的意思吧,《左传·定公十年》疏云”中国,有服章之美,谓之华,有礼仪之大,故称夏。“ 所以这帮学者这样说也不是没有理由的。


遗忘了一件衣裳,丧失了一种精神。
三百年的沉睡,让我们把华夏再次唤醒吧!\ w /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青丝


王耀坐在镜子前,修剪着他的黑发。他小心翼翼的,只修剪一小撮的发未和刘海,便把剪刀收回来。
小香给王耀提来扫帚和畚箕,见地上只有零碎的发丝,又忍不住唠叨几句。
“先生,你次次都係咁嘅,未剪到就收工咗。”
王耀则笑笑不语,将畚箕里的发丝倒进垃圾桶。
他没有将心里的话说出来:总有一种感觉,若长发剪去,有些东西永远都回不来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来个瞎搞的小剧场收尾吧!


小湾、小香和勇洙都惊呆地看着眼前的景象:一只看起来只有10来岁的小小耀,不,是古人小小耀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。
“所以说......这是怎么回事?”小湾抹了一把汗,小香则忙着用手机拍个不停,小小耀似乎对闪光灯感到很奇异,怯怯地跑到阿菊身后躲着,时不时伸头偷望。
“那个开世界会议时,大家有点争吵,亚瑟的魔法又不小心失灵了。”阿菊无奈的笑道。
勇洙蹲下来向小小耀挥手,小小耀很听话的走了过去。
“结果耀君就变成这样子了。我只好先把他带回来,可以请湾桑先看顾他吗?”
勇洙见小小耀满头大汗,仔细一看竟然穿着三重衣礼服,照现代的气候这样穿肯定会中暑。
勇洙作个擦汗的手势提示小小耀,小小耀自己提起广袖擦汗。小香早已席地而坐静静地看着这新奇的画面。
“好的,那阿菊你有任何新的消息再告诉我哦。”小湾走近小小耀后蹲下来看看他。
小小耀却是一脸谨慎防备的样子。
“好,那么我先走了,不好意思打扰了。”阿菊欠欠身转身就要走。
“呀!菊我送你!”勇洙也站起身来客套一番。
小小耀见勇洙和阿菊都要走了,赶快跑前去抓着他们的袖缘。
“怎么了?耀君你留在湾桑的家,湾桑会照顾你的。”
阿菊一边说一边比着手势,示意他过去小湾的那边。
小香也在挥手唤小小耀过来。


小小耀看了小湾和小香一眼,便躲在勇洙和阿菊的身后,眼神盯着小湾和小香说着叽哩咕噜的古汉语:
“汝等戴胡服,非吾类也。”


虽然全场人员都没听明白,但是从小小耀的眼神里可以知道小香和小湾被嫌弃了。囧


智勇双全的勇洙看了一眼他们这一排交领,再看看对面小湾小香的一排立领唐装,很快就猜到是怎么回事,即时仰天大笑起来。


小湾一缓过来,终于理解了,第一反应先去暴打笑得不停的勇洙。
“哈哈哈哈,真有你的!耀西!”勇洙一边被打还在笑。
阿菊用手稍微磨砂自己的脸颊,忍着不笑。
小香则在抱怨王耀:“神又係你,鬼又係你,你想点?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3 条评论:

Rotkäppchen 说...

OOC也还好啦,就是阿菊话风不够严谨而已XD
两只受能干什么!我喜欢你这句!!
“身穿…”的句子也还好啦,完全没有到神烦的地步d=w=d

前部分感觉好和谐啊~为什么现在就不能这样好好相处?!QAQ
华夷变态那里被虐到了啊啊啊啊!初次见面什么的!呜哇——!
感觉两兄弟失和都是蒙//古的错==
啊……背后那道伤符合官方设定,那句“不是你。”写得真好啊,好虐啊!Q-Q

然而,看到《来个瞎搞的……》这个标题,我一秒出戏 XD
小香最后真是神吐槽!

自习女孩 说...

我觉得华夷变态的一和二很悲伤呢...微微的虐心
总觉得每一段都透出历史的气息是我的错觉吗?!
话说这天朝味真重呢
虽然也有看不明白的地方,可是总的来说一点都不无聊,能轻松地读过去,有些地方很顺口呢!
还有完全不觉得有刻意宣传什么的,“身穿...”也是还好吧 ╮(╯▽╰)╭

有的没的 说...

是历史向没错 owo
天朝语实在太乐了 XD

最近又长见识了,所以这里给大家科普补充下:
这个“华夷变态”是出自日本学者的观点,所以这里的“华夷”是意指“中国变成蛮夷”
明朝有个用词叫“君主华夷”,白话翻译是:君王主宰华夏与蛮夷
哈哈,是无意间看到好像是叫明妃传的电视剧照,刘诗诗演的
因为当时对“华夷”一词的认知是来自前者,看到写着这四个字的牌匾,结果先入主观,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囧
(心里OS你确定吗你确定吗你确定吗X n次)
秒速就去查证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