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

冥纸,明知。

迟到了一个星期的文。XD
结果还是变成了写纸又不是,写火又不是的东东。那么杂乱非常抱歉 m(_ _)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冥纸,一小叠一小叠地撒落。它准确地落在漆黑的灰烬上,让火苗探索、触摸、侵占,最后烧得一个体无完肤。有时,我因为大火的威胁而在最后一步胆怯了,手一个退缩,让一叠叠的冥纸跌在周围的砖头上。

那是个用砖头围成的圆柱形焚烧区,砖与砖之间都有一个洞。它不大,正好可以装得下一个塑料桶;它也不高,正好到我膝盖的位置。我静静看着热力外围的那两三张纸——似乎快被烧到,却又好像碰不到。于是,我擅自停下了手上的工作,纠结到底要把它们拉出来,还是推进去,抑或是守株待兔地等它们自己掉下去。爸爸见状,便拿着大张的冥纸帮我把那几张掉队的推进了火堆里。

夜空,被分割成一半的月。那是称作下弦月还是上弦月来着?她的白色,夹杂了一点一点的黑色,不够皎洁。把视线往下拉一些,是电灯柱。以灯为中心,散发出椭圆的橙色光圈,飞虫在它之下飞舞。那是在干嘛呢?拼命地去追求光源是为了什么?飞虫的执著令我不解,或许其中的原因,也只有它们清楚罢了。

身前的火,如此妖艳。美的不是颜色,而是形态。探索时的柔情,触摸时的急躁,侵占时的奔放,一步步皆令人神往。它越窜越高,为眼前的景色提升了一个色调,浇在脸颊上的是滚烫的焰气。它以势压众人般的姿态叫嚣道,“喂!难道你没看到本大爷吃完了吗?还不赶快添些?!”是是,这就给您大快朵颐。小张的大张的冥纸,一叠叠盖上,那王者气息一下子不知藏到哪儿去了,照我脸上的灼热也冷了下来。

烟不算浓,淡淡的一层幕,但足以刺痛眼球。我移了个位置,继续观赏这场秀。哦?不错的家伙。方才消失得无影踪的火光,居然又重出江湖了。用它的三部老戏码,把金黄色的冥纸摧残成黑漆漆的灰烬。这么说来,它该不会是靠吸取冥纸的颜色来壮大自己的光亮吧?哈哈,胡扯的。

手中的纸不知不觉中快没了,心中有点失落。吃完了,你就要走了……火熄灭之后,那会去到怎样的世界呢?回归一切火的源头?还是就这样,夺走了那么多东西之后又干干静静地消失了?真是不负责任啊。像你这样有破坏力的东西,怎么会令我如此眷恋?甚至是有那么一瞬间,都想要走进去当作你的食粮了。其实这种事,想想就能明白的吧。火有令人惧怕的刚烈,但也有在寒冷晚风中温暖着人的时刻。

我想,我只是思慕着被温暖包围的那一刻。

冥纸,一小叠一小叠地撒落。明知,这已经是最后了……啊!多么美丽的火!多残忍的火!因热力上升的、因热力而变形的,终究是要被大火扫过而沉淀到底下,被砖块囚禁着。唉,尘埃已定的命运。轰轰烈烈一场之后,在未来等待的,只剩无穷无尽的孤寂。还是进回家门吧。

“——!”

咦?那是什么声音?我惊讶回头。

火光照耀之下,一张张痛苦扭曲的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年初八半夜(还是已经算年初九了?)拜天公时的心情与感受。
没有口但看起来像是在呐喊的冥纸,有口却无法呐喊的人类。
当天晚上也理所当然的“自焚”了。

4 条评论:

有的没的 说...

好文!!OAO!!
尤其是最后一句的急转弯,文中大部分都把焦点放在“火”和“光”上,最后突然意识到冥纸,而且这样描述很生动,第一时间我把它和鬼联想起来了。
这一句的张力很大!OAO!

Rotkäppchen 说...

过奖过奖⊙ω⊙
最后会放"口"也是因为形状看起来像冥纸

自习女孩 说...

很像鬼节七月时烧东西给 “好兄弟” XD

“好兄弟” 一个接一个的,靠着冥纸窜出来了
明知道会被火灼伤,还是忍不住诱惑,从连着地狱的焚烧区中爬出来了
痛苦扭曲的口...
他们要来找你啦 XD

Rotkäppchen 说...

刚好今天去扫墓也有烧冥纸,不过早上看起来没那么浪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