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

入坑史(七)

11. 遇.蛇
作者:溯.痕
CP 伊.墨 X 沈.清.轩(第一世)、季.玖(第二世)、柳.延(第三世)
字数:46万左右
心中打分:80分

总结:
・蔫儿坏佛系蛇妖 X 外冷内浪书生、直掰弯爆娇将军、深情养成系傻子
・虐、HE、转生、亲情、妖人恋、肉香、番外有人兽、两次反攻注意!!、受棒子不洁
・一朝被蛇咬,三生被蛇,儿子是只狼宝宝,抛下cp跟爹跑…的故事。
・“你这坏蛇” by 沈.清.轩


感想:

   蛇妖与凡人的三生三世虐恋。标题很吸引我,加上听说很虐所以就去看了。明明字数不到50万,但因为是三辈子的事,看的过程感觉很漫长。每一世都要重新认识受,蛮心累的。读这个的时候心情是大起大落又大起又大落,反复来去。那是因为雷点不少,而文案没提到,炸我一个措手不及。很多地方一度让我有弃文的念头,但就靠作者的好文笔还有想知道这作品“究竟能到多虐?后来会怎样?”的好奇心撑了下去。

   第一世的小沈是个出生豪门的大少爷,小时候出过意外所以双腿是瘸的。某天在院子随手扔热茶,谁知这一泼就泼在了蛇妖身上,蛇妖一口下去,受中毒濒死。但攻就这样鬼使神差地网开一面,救回了受,两人开始有交集。一来二去,受喜欢上了蛇蛇,以“报恩”之名跟他有了肉体关系。我觉得这时攻应该不算真正喜欢受。他就是一只很单纯的蛇,不懂人间情爱,别人让他干什么就干。就在受的家人让他娶妻时,腿脚不方便的人行房时该用什么姿势才好也是蛇蛇告诉他的(受跟异性发生关系这里有雷到我)。

   其实很多时候攻都是处于被动的状态,他从懵懵懂懂的小蛇成为蛇妖,是因为一个道士做的好事。让他修行,他就修行了。与小沈在一起的时候,多数也是小沈先开始撩他。受要做,就做了。许多事本来从不是他的义务,但他就这样接受了所有安排,像是要排解无聊那样。过后小沈死去,无论一开始只是习惯也好,他始终是对小沈动了真情。蛇蛇去抢了道士的酒,喝个烂醉,躲在小沈的棺木里陪着他的尸骨那一幕有虐到我。之后他独自养大他和小沈的狼儿子(受捡回来的半人半妖),并决定去寻找受的下一世。仿佛自由来去毫无记挂的蛇蛇主动想做些什么了,这点让我觉得他是真的爱上了小沈,感动!

   第二世的受,是个有事业有家室的大将军。攻找到跟家人和乐融融的受时,埋藏已久的思念让他妒火中烧,硬是把人给强X了。这里我雷了,虽然我知道攻等了那么久很不好受,可是也不能这样破坏别人家庭啊,季.玖的老婆孩子都是无辜的。

   在那次被霸王硬上弓之后,受留下了心里阴影,再也无法跟妻子行房,却又不能告诉任何人攻的存在,只能一个人怨恨蛇蛇。蛇蛇什么都不跟受说,受还是自己查出来前世的事情的。狼儿子比较懂人性,隐瞒自己身份,加入军队慢慢接近老爹,还跟皇帝有一段情(BE,很多人被虐到,但不知为何这对副cp我没什么feel)。反正过后发生了一堆事,季.玖终究是被掰弯了。为了报复,受在同意攻干他之前先反攻了一次(我又措不及防被雷到了)。原本接二连三的雷让我顾不上感动,但他们几段对话却让我突然惊醒,并且衍生出了在我看完后不断地思考的一个问题。

“季:你要我当谁?
蛇:自然是沈清.轩。
季:那季.玖怎么办呢?
蛇:不知道。
季:白痴。”

“季:可我不是沈.清.轩啊。
蛇:你是。
季:不是。
蛇:是。
季:不是。
蛇:是。
季:可我十年前根本就不认识你!
我的记忆只有三十年!
蛇:但……我却有两百年的记忆,
和前世的你。”

   唉,两人都好可悲好可怜,季.玖最终是死在攻身下的,前世的债,他还清了。之后攻汲取教训(不能一见面就上),继续寻找受的第三世。这一次赶上了,小柳不止还没成家立室,而且还是个孩子。但最残忍的就是,这孩子有痴呆症,不止生活不能自理,简单的句子也说不好,更别说谈情说爱。这一世的受,跟聪明伶俐的小沈,还有理智的季.玖完全相反,令人难以相信他就是他们的转世。

   有时候,攻照顾他照顾得心累了,他会很想念跟小沈在一起的日子,他觉得那是他漫长岁月中最幸福的日子。他会嫌弃受是傻子,也会有想放弃的念头,可终究是舍不得。这个傻子是爱着蛇蛇的,只是他自己也不懂,也无法表达,只会又蠢又呆地唤着伊墨。这部分的描写很真实,真实得令人幻灭。之后,攻找了道士,抛弃成仙的机会,用自己积攒了千年的道行把受的前世、前前世记忆换回来。于是傻子不再是个傻子,他的沈.清.轩、季.玖都回来了,但却有了时间限制。(PS 小柳也反攻了,我又被雷了)

   一年后,失去道行的蛇蛇变成了一只没有心智,真正意义上的蛇蛇。因为不忍心看大家为他那么难过,很多年前杀了小狼的亲生父母,怀抱着愧疚的道士牺牲自己帮蛇蛇回复人形。这一次,蛇蛇和小柳终于可以白头到老。

   虽然当时看完后,我的心情很复杂,心里一直在呐喊 “妈呀我究竟看了什么鬼”,可是过了些时间沉淀,我发现这作品是非常引人深思的。一个人,究竟要怎么证明自己是那个人?是灵魂,是记忆,是外貌,还是性格?转世后的沈.清.轩还是不是沈.清.轩?要是柳.延没能回复记忆,伊.墨还会爱他吗?很多情节仔细一想,都让人觉得很焦急。好像这一切都无法让人接受,但却不得不接受,一直到最后都令人焦躁又无奈,无法释怀,也许这就是我看完这文后没什么好感的原因吧。看起来只是蛇妖与凡人的三世情缘,可是却有很多沉重的意义。再想深一层,季.玖和柳.延还能牵扯到clone技术和AI。究竟什么是人性?人的意识从哪里来?还有如何看待有妻有子的男人出柜这个问题?从这一段人蛇恋发展出来的问题非常值得细细品。

   话说虽然没什么提到,但我很喜欢沈.珏(小狼)这个角色,听话懂事又孝顺。父父爱情+儿子的亲情超级感人的!沈.清.轩走后,他到处寻找,即使多么想念自己的爸爸,找到季.玖后也会顾及到他的感受,不操之过急。在番外里,他在世上最亲的两个爸爸离开人世后,他破坏亲生母亲留给他的妖丹,化成狼,惬意地躺在他们俩的坟旁,也追随着去了。吹爆这一家子的羁绊!T-T

(待续)

1 条评论:

自习女孩 说...

我!不爱看妖妖,也不爱看古风!
(但是之前看一个攻略不同世界的小说,被逼啃了一段魔道、一段妖怪。虽香了香,但本如若有本如若的坚持啊啊啊啊